星期三, 八月 30, 2006

对付RSS信息过载的初步想法与实践| 未完成 - Incomplete - Mozilla Firefox:

[webnote]
 
 

对付RSS信息过载的初步想法与实践

June 9th, 2005

RSS的确是很方便,让我们有了信息选择的自主权,同时它主动地将信息毫无遗漏地推送到我的桌面上来。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我就像当年到处订阅邮件列表后那样再次陷入了信息的海洋。

我的RSS阅读器中那近400个有效频道(而且还在动态增加中)每天为我带来数千条更新,如果要逐一仔细阅读这些条目,估计我一整天都不用做其他事了。而在黄金周之后,累积多日未读的内容更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够慢慢阅读完。面对每次打开RSS阅读器,总是显示有那么几千条未读内容的情况,我开始意识到自己远远不具备Scoble那样每天追踪1278个RSS源或者keso那样阅读数百个RSS的能力(keso网摘里最近英文的内容少了,是否也是因为订阅的中文blogger越来越多所致:)),已经到了需要想办法对付RSS带来的信息过载问题的时候了,

要对付信息过载,最重要的无非是要解决RSS源数量的问题,并设法有效提高RSS的阅读效率

由于每天总能够发现一些内容丰富的新Blog,要限制RSS源数量的增长的确是个并不容易做到的事,我首先为自己确定几点原则来明确自己的目的和提醒自己。

  • 信息的增长速度永远是超过我的吸收能力的,因此我不应为放弃某些信息而可惜或者后悔;
  • 我不应错过的信息总会通过某些重要的blogger或者网摘站点传播而知晓;
  • 认真阅读并消化真正对我有用的信息比满足于自己每天囫囵吞枣地浏览多少RSS标题并将其标记为已读更加重要;
  • 在RSS阅读器中的未读信息除了满足自己订阅了多少RSS源的虚荣感外,并没有其他用处;
  • RSS阅读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应当安排时间做其他的事,比如blogging,读书以及与家人在一起。
  • … …
  • 而在具体的方法上,我目前尝试使用下面几点方法:

    1、单独设立每日必读组:挑选出每日必读的RSS源,强制自己每天花一定的时间来将其全部认真读完,在没有其他意外情况下,尽量每日都读完。对于其他的RSS,我就不要求自己每天都读完,但仍然保留更新,用于下文提到的挑选阅读。

    如果连续一段时间发现这个组已经很难保证每天都有时间读完,则说明必须淘汰部分其中的RSS源了。对于RSS的淘汰,我的标准是:如果每天为了读完这个组而有某个RSS源基本上都只是浏览标题的话,那就没有保留的必要;同类的RSS源在数量不堪重负之时,必须末位淘汰,忍痛割爱,但仍然放入其他组中保持更新。

    设立每日必读组除了可以强制自己每日阅读必须的信息外,也有助于提高阅读的效率,避免了经常需要从不同组中挑出要阅读的RSS所花费的时间。而且对于GreatNews或者FeedDemon等桌面阅读器,我都可以将阅读窗口最大化后,用快捷键来翻页和跳到下一个频道(GreatNews中可以使用Ctrl+pagedown来翻到本频道下一页或者在频道没有未读内容时跳到下一个未读频道,使用上较FeedDemon 更加方便),这时我需要关注的只是内容本身,而不会受到频道选择的干扰,似乎在线阅读器则没有这样方便的快捷键。

    2、利用阅读器的新闻监视(News Watch)功能:不少的桌面RSS阅读器都有新闻监视的功能,对于不在我的每日必读组中的RSS源,我可以利用新闻监视功能自动筛选出我最想了解的内容,这样我既不会受太多RSS源的困扰,又不会错过那些我重点关注的内容;

    GreatNews 的新闻监视还有项功能是可以将匹配的新闻自动标记为已读,可以自动地帮助我们过滤不想阅读的"垃圾"内容。比如,我现在订阅了新浪的广东新闻,希望了解我身处的广州的一些日常新闻,但这个RSS源中很多来自深圳、珠海等其他广东地市的新闻,我就用这个功能自动将这些地方的新闻标为已读,先替我将RSS内容过滤了一遍,这样我就只会读到广州的新闻(当然还有些难以过滤的漏网之鱼)。

    3、避免RSS偏食:如果只固定阅读每日必读的RSS,的确有可能造成RSS偏食的现象。我的做法是:

  • 订阅一些人的网摘以及网摘站点的popular内容,通过这些人的人工过滤机制来选出好的内容,比如我订阅keso文心等人的网摘,尤其是文心的网摘涉及的内容广泛,非常值得推荐;
  • 经常从非每日必读RSS中选择几个RSS放入观察组中,如果通过连续几天的阅读后发现这个RSS非常值得每日阅读的话,则放入每日必读组,如果觉得没有价值的话,则直接删除,或者保留RSS但不再更新,介于二者之间,则重新放回原来的组,通过这种方式来不断发现新的有价值的RSS,保持RSS源的动态,减少偏食的危险。
  • 要提高RSS的阅读效率,还可以采用只显示RSS内容前几句话的方式来迅速浏览,GreatNews已经具备这种功能,FeedDemon也即将推出这种浏览方式(这也是FeedDemon开发者Nick所采用的阅读方式),只是我还不太习惯这种方式。

    RSS 过载迟早会成为大家的关注点,我相信以后的RSS阅读器肯定会在这个方面各出奇招来帮助读者,只是在目前阅读器还不能为我提供更多有效的帮助的情况下,我还是要用上面的这些办法来自己解决问题。而我对于RSS过载问题的解决办法也在刚刚开始尝试,也希望与更多的blogger一起交流经验,找出更好,更有效的方法。

    btw,我在想GTD这本书是否会有一些有启发意义的内容。

    没有评论:

    google站内搜索

    Google